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宗門祖師篇~話頭與默照淺易的對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孝倫林

下午12:02
大家寫到的東西,我也深有感觸。一路上跌跌撞撞。剛開始看到梅庵的時候,半信半疑,連裡面的文章寫甚麼都完全看不懂,怎麼看都有一種不知道講正還講反的感覺。

也不知道怎麼的,反正就一直打坐用功,打坐在法鼓山學習的,總覺得隨息用下去,安安靜靜也是挺奇怪的,也上過話頭跟默照,還是不得其門而入。

有天看到,淨慧法師講默照基本就是一種前方便,也是要回到話頭上,慢慢確定要使用話頭,但是就是一直起不了疑情。

自從僅開始吸收梅庵資訊,用話頭開始有些不同,還是沒有疑情,但開始出現一些過去沒有的感受,例如心更快的安定下來,沒有那種死沉沉止的感覺,不想被打擾的我執更大,眼前突然一陣光亮,一次又一次,打坐的時間感變長,一個小時感覺像一個半或兩個,身心越來越輕鬆,這是所謂的越來越清淨?

我自己覺得,雖然台灣四大山頭也是挺奇怪的,是在修習善業,但若能一直拉出來看,有看到這個部分,心意已決要解脫,自然會發現不斷的投注心力在服務大眾,怎還有時間修行?
不可否認,在這樣的道場學習打坐,至少學會了所有打坐中的境界都是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,這已屬難能可貴,只是知道這也只是暫留之地。

若沒有前面這段準備功夫,我也無緣看到梅庵,也無緣看聖一老和尚講六祖壇經。

在梅庵裡面看到一些,我也有些疑惑,

1.存修道資量的方式是什麼?
獨身用功修行?
不主動找緣行善布施,但遇到要做
善緣善了,惡緣善了

還是要一直主動行善?

2.有說到財布施真正拿來供佛
這該如何做??
若台灣無一道場可以親近,
財布施要如何真正拿來供佛?

以上,是我第一次發這麼多文字,
請大家多包容,阿彌陀佛。

~~~~~~~~~~~~~~~~~~~

看到話頭的人,不被眼前的景象困住!
專習默照的人,只想排除眼前的景象!

譬如開車到停車場,看到話頭的人,不會馬上擔心沒有停車位!
專習默照的人,馬上會擔心沒有停車位該怎麼辦!
這就是定力!
只有看到話頭的人,才有定力!

我聽過台灣有位比丘的禪七的開示錄音,聲音很急促,我就可以斷定其定力不足!
一位得道高僧即便在罵人,其聲音一點都不會是急促的!
一位得道高僧平時的動作都是緩慢的,有序的,即便是在警急的狀態,也不會散發一種急促的氣息出來!
當你時時常在定時,身旁的人不安時,馬上能感覺出來,發自其身上的氣息

1.存修道資量的方式是什麼?

不去貪修道資量!
更不能怕失去修道資量,就默默讓台灣佛教淪為魔教!
更不要一直主動行善,妄想可以善緣善了!惡緣善了!
世間善惡之緣來自過去生之業力,該以自己今生的修行了之!

2.有說到財布施真正拿來供佛

不去違背佛陀教義的道場,就是供佛!
不去為財布施而布施,就是供佛!
點燈時為一切眾生點燈就是供佛!
拜佛時為一切眾生拜佛就是供佛!

得到正法無私法佈施,就是供佛!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