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

無是文殊的境界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Sumner Beach Christchurch 
那塊岩石上住著都是被上帝眷顧的子民,這是假日的海邊,依舊是寧靜的!每十五分一班公車,十幾分就到市中心!

如是世尊!我真文殊,無是文殊。何以故?若有是者,則二文殊,然我今日,非無文殊,於中實無,是非二相。

圓瑛老和尚在解這句楞嚴經時,舉了下面兩則公案,頓時讓我對圓瑛老和尚肅然起敬!

昔法眼、同紹修、法進三人,參地藏禪師,天寒落雪,附鑪烘火次,舉《肇論》至:「天地與我同根處」。藏曰:「山河大地,與上座自己,是同是別?此句即同佛問阿難,何者是見,何者非見一樣。」眼云:「別」。藏豎起二指。眼曰:「同。」藏又豎起二指,便起去。

雪霽三人辭去,藏至門前送之,問曰:「上座尋常說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。」乃指庭前片石曰:「且道此石,在心內在心外?」眼曰:「在心內」。藏曰:「行腳人著甚麼來由,安片石在心頭?」眼無以對,即放下包囊,依席下求請決。近一月餘,日呈見解。藏曰:「佛法不恁麼」!眼曰:「某甲詞窮理絕也」。藏曰:「若論佛法,一切現成。」眼於言下大悟。

豐干欲遊五臺,問寒山、拾得曰:「汝共我去遊五臺,便是同流,若不共我去遊五臺,不是我同流。」山曰:「汝去五臺作甚麼?」曰:「禮文殊。」山曰:「汝不是我同流。」干獨入五臺,逢一老人,便問:「莫是文殊麼?」老人曰:「豈有二文殊?」干作禮未起,忽然不見。

無是文殊的境界躍然而出!
當是文殊跑兩邊時,請問當下你在哪裡?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