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

悟道就是別境了???


南懷瑾

末那識頌三

那麼,下面講得道的時候,“極喜初心平等性”。因為第七識這個俱生我執,它同第六意識相依為命,它是第六意識的根。所以菩薩登初地歡喜地的時候、剛剛悟道的時候,功夫到了三際托空,在三際托空裡透出來這個別境慧,突然一悟。所以大家要問禪宗怎麼叫“悟道”,你就是做到三際托空,那個是心量的境界啊!你悟了沒有?那個悟是般若誒!你在三際托空心量的境界裡頭透出了這一悟,所以才“別境”了:“啊!”這個道理。這就是悟。

你在三際托空心量的境界裡頭透出了這一悟,所以才“別境”了

悟道就是別境了!真夠鬼扯!
五別境之慧心所(別境—欲、勝解、念、定、慧)
第五別境的慧,即別境慧

別境慧:乃自心妄現起智分別之別境也!

6/27
都是慧心所惹的禍?

意根(末那識)

末那識是第六意識之所依根,故名意根,與前五根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)同屬六根之一,不同於前五根是有色根,是屬於色法。

前五識所依之五根,皆是色法。
第六識所依之意根,則是心法。 

唯識如是說!

如是擾亂,相待生勞。勞久發塵,自相渾濁,由是引起,塵勞煩惱。

如是藏識海中,境風擾(動也)亂。相待者:互相對待,由妄境引起妄心,則為緣之意,以境界之相,為生七轉識之像。  生勞:即引起第七識創起慧心所,對境分別染淨,執為心外實有,不了自心妄現,起智分別(智即慧心所),轉生勞慮,故曰「生勞」。

即第一麤智相,屬俱生法執。

問:「前轉識緣境界相,智相,亦緣此境,二者有何差別?」
答:「轉相緣境,是第八識見分,精明之體,但如明鏡現像,不起分別:智相緣境,不了唯心所現,執有定性,分別染淨,即屬分別事識」。

勞久:即第七識,恆審思量,相續不斷,勞慮經久,故曰「勞久」。
即第二麤相續相,屬分別法執。


發塵:即第六識,周遍計度,取著轉深,計我、我所,發生染著塵念,故曰「發塵」。
即第三麤執取相,屬我執俱生。

自相渾濁者:即第六識,依前顛倒所執相上,更立假名言相,循名執相,顛倒特甚,以致心水渾濁不清,故曰:「自相渾濁」。

則第四麤,計名字相我執分別。

楞嚴如是說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