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動中有不動,究竟那一個動?那一個不動?

若覓真不動,動上有不動;不動是不動,無情無佛種。

動中有不動,究竟那一個動?那一個不動?
動中見到不動,証如來藏!

僧問:如何是曹源一滴水。
眼曰:是曹源一滴水。

只要不落分別,那就是本來心。如果你一落分別,自性的心光,就沿著色聲香味觸流了出去。會嗎?

明知是光影,大德,而且識取弄光影底人,是諸佛之本源,一切處,是道流歸舍處。

即今識取聽法底人,無形無相,無根無本無住處,活潑潑地,應是萬種施設,用處只是無處,所以覓著轉遠,求之轉乖,號之為秘密。

唯有,道流,目前現今聽法底人,入火不燒,入水不溺,入三塗地獄如遊園觀,入餓鬼畜生而不受報。

苦哉瞎禿子,無眼人把我著底衣,認青黃赤白,我脫卻入清凈境中,學人一見便生忻欲,我又脫卻,學人失心忙然狂走言,我無衣。我即向渠道,日識我著衣底人否,忽爾回頭認我了也。

原來佛性是在我們的六根裏面,臨濟老人云:「有一位無位真人,在汝六根門頭,出出入入放光動地未証據者!」就是指我們的佛性,亦即是我們的真如心。

昔日,趙州老人見有人來參學,他老人家就說;「吃茶去。」那個人就開悟。雲門祖師見有人來參學,就舉起一個胡餅,那人又立即領會。所以有趙州茶、雲門餅,這兩個公案。

眼見物之時、耳聞聲音之時、一飲一食之時、一動一靜之時,只要不落分別,那就是本來心。如果你一落分別,自性的心光,就沿著色聲香味觸流了出去。所以古人見物就明心,聞聲就悟道,悟了道之後,一切世間法和出世間法,例如其他佛國土現在下了多少滴雨,他都知道得清清楚楚,因為宇宙間每一件物,都不離開自己的心。

臨濟老人又說;「說法底人,聽法底人。」人,亦可以解作心。說法底、有一個心;聽法底、又是有一個心。說法的心當然在動,但說法底、那個心不動。聽法的心又是動,但聽法底、那個心不動。不動就是如如,如如即常住真心。所以臨濟老人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,他老人家真是講得非常透徹。

其實用功可以隨時隨地,不用規定一個時間、一處地方,只要我們明白,無論行住坐臥,我們都是在心光內行住坐臥我們出入往還、燒飯打掃、一飲一食,都未離開我們的心光,那我們就在行住坐臥之中,反觀一下,能行住坐臥、能見、能聞、能覺、能知的,究竟是誰?所謂動中有不動,究竟那一個動?那一個不動?

沒有留言 :